我校举办“百年光辉耀征程特教百年践初心”百年特教名校研讨会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345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三十周年,第31次全国助残日前夕,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残联教就部领导关怀指导下,5月13日-14日,由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百年光辉耀征程 特教百年践初心”百年特教名校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到会的专家学者和特教工作者表达感谢和敬意。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出席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丁勇、中国智协主席胡斌、中国盲协原副主席滕伟民、四川省残联、成都市人大、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残联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国内具有百年以上办学历史的10余所特校校长、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新中国特殊教育学科奠基人朴永馨、五十年代至二零年代投身新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的杰出代表任治平、叶立言、顾定倩等全国八代特教人齐聚成都,共学党史重温特教历史。

5月14日,本次研讨会举行了九场主旨报告。上午,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丁勇,中国盲协原副主席滕伟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教专委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朴永馨,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成都市残联理事长杨齐英,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分别以“关于‘十四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中国盲人音乐史、按摩史概述”“特殊教育的历史对理论基础的思考”“让每一个特殊需要儿童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有爱无碍,融合优教,让残疾儿童共享一片蓝天”“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特殊教育发展纪实”为题做主旨报告。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西大学教授侯怀银、广东岭南师范学院教授杞昭安、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许家成分别以“中国特殊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中国特殊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特征与历史启示”“特殊教育质量评价”为题做主旨报告。

 

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丁勇作主旨报告

 

中国盲协原副主席滕伟民作主旨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教专委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朴永馨作主旨报告

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作主旨报告

下午举行的三个分论坛,分别以“中国特殊教育历史研究”“特教学校文化建设研讨”“特殊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为主题。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主持了“特教学校文化建设研讨”分论坛。特殊教育学院教授王培峰参加“特殊教育课程改革研讨”分论坛,以“特殊教育本体认识论审视:基于特殊教育概念的分析”为题做交流报告。

 

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主持分论坛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教授王培峰做交流报告

研讨会期间,党委书记俞锋会见了参会的我校毕业生并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马建强馆长应邀参加成都市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相关活动,并以“马克思主义残疾人观”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会议间隙,在大会主会场播放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宣传纪录片。

本次研讨会闭幕式上举行了2022“成都特教 百年表达”邀约仪式。

 

2022“成都特教 百年表达”邀约仪式现场

(文/郭永 图/组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