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SSCI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蔡翮飞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20

1220—21日,我校开展“SSCI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活动。“SSCI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依托外国专家工作室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王勉博士和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发展项目中国项目负责人崔凤鸣博士作为专家开展相关活动。两位博士围绕如何准备和撰写SSCI期刊论文以及如何提高科研能力为发表SSCI做预备展开讲授。我校近80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此次活动由科研处副处长蔡翮飞主持。

 

王勉和崔凤鸣博士结合自身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经历以及担任多个期刊主编、副主编及编委的编审经验,从SSCI学术论文的选题与构思、研究方法、论文主体、文献阅读整理等多个维度展开介绍,并对投稿期刊选择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两位专家特别指出,教师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关注和解决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域的现实问题,以系统化和科学化的研究方法对相关文献进行搜集与整理,及时了解所在领域前沿动态及进展,注重研究方法对选题的适用性和规范性。

 


工作坊期间,与会人员就教师们在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SSCI期刊投稿过程中遇到的怎样建构论文框架以更好的阐释研究假设”“采用本人设计的研究工具是否符合研究的规范性”“如何根据样本大小调整研究立意以使研究更具严谨性”“如何展现‘Rich and beautiful data’”“ 怎样回应审稿人意见和建议等具体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针对他们的研究内容等深入研讨。

 

王勉和崔凤鸣博士将结合本次活动成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实施指导活动,进一步帮助我校教师提升SSCI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拓展其学术交流的国际化视野。学校也将依托SSCI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持续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推进与国际社会科学研究相接轨的科研创新共同体建设,为建设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夯实根基。

(文/倪盈盈 图/倪盈盈 审核/蔡翮飞 朱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