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大讲堂举办“课程改革:从标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374


6月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宋萑教授应邀做客“博爱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名为《课程改革:从标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新学教授主持,该院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宋萑教授首先从素质教育改革出发,指出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深入阶段,新课程和新教材都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课程改革不仅仅是改教材、改课堂教学模式,而要超越课堂进入无边界学习,达致整体全面育人。因此要从标准本位课程走向素养本位课程。接着宋教授围绕素养本位的课程改革,从课程目标、教材及教学设计三个方面作了着重阐述。他强调课程目标要从知识点的了解、理解与记忆,转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的培育,从学科知识点碎片化教学转向素养导向整合性教学。教材编制贯彻素养逻辑,将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课标渐进式分解到教材之中。采用大单元教学设计,形成专题教学,将素养目标、知识点、情境、任务等组成一个有结构的知识整体。最后宋教授强调在素养本位的课程改革中赋予了教师新的角色,教师要积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教师应成为循证实践者、学习环境营造者和课程设计者。

 

宋萑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具有理论前瞻性与实践纵深性。宋萑教授以丰富的案例与生动的讲述为大家描绘了走向素养本位的课程改革远景,使师生们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专业反思能力。(文/万谊 吴奕云 图/郭洪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