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咨询与研讨会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364


5月21日上午,我校在实验实训大楼201会议室举办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咨询与研讨会。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一行、东南大学曹进德院士、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王慧敏、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主任钱钢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研究与应用领域教师代表等近30名专家和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凌迎兵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俞锋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以及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希望实验室能够为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带动提升我校科研能力、引领能力和辐射能力。强调了我校应与多方开展合作,特别是要与青海师范大学在语言文字推广方面进行共享与协作。 

俞锋书记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第一环节,赵海兴副校长从组织机构、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共享平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曹进德院士阐释了人工智能在无障碍领域的应用,以及国家级、省级实验室一体化建设与学科交叉的模式;汪联辉副校长就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考核机制进行交流;王慧敏教授指出实验室建设服务社会、科学普及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经验;钱钢教授指出,实验室建设既要运用新技术解决行业需求,亦要突破行业局限,推进大数据、信息化、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无障碍建设的充分结合。 

赵海兴副校长发言


曹进德院士发言


汪联辉副校长发言

研讨会第二环节,中国科学院李兆歆博士、青海师范大学才藏太副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张居晓副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白先春院长分别就“手语翻译方法与技术”“无障碍实验室协同攻关主题”等进行研讨。凌迎兵教授围绕无障碍科学问题、无障碍技术研发、无障碍技术应用进行讲话,提议与会人员就各自研究方向和所从事的科研项目进一步聚焦无障碍主题,通过科研平台的搭建,推进无障碍领域产学研一体化。 

凌迎兵教授发言

姜玉泉副校长总结讲话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期望多方通过项目导向方式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助推我校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并最终助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有爱无碍”。(文/蔡翮飞 图/袁姝 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