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做客博爱大讲堂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382


5月19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应邀做客“博爱大讲堂”,为百余名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寻找艺术感知觉》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主持。

 

讲座现场

首先,顾平教授指出艺术感知觉对于艺术欣赏和创造具有重要价值,它有助于感性认知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提升。艺术感知觉与日常感知觉不同,它偏重于感性地认识事物,从而发现其中的美。接着,顾教授以中外经典艺术作品为载体,引导听众欣赏《二泉映月》《蒙娜丽莎的微笑》的不同版本,从视觉和听觉角度体验艺术感知觉的独特魅力。然后,顾教授提出可以从感觉经验的积累、艺术知识的获取和日常生活的体验中去激活艺术感知觉。最后,顾教授强调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觉,不仅要注重知识和技能,也要让每个人学会去感知艺术,体验生活与品味经典,成为受益于艺术的人。

 

顾平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顾平教授以专业的视角引领在场师生走进了艺术感知觉的殿堂,充分感知到艺术之美,不仅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同时也提升了艺术鉴赏水平。(文/万谊 吴奕云 图/郭洪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