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经典《诗经》走进博爱大讲堂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229

文化经典《诗经》走进博爱大讲堂

3月31日下午,迎来了新学期的首场博爱大讲堂。南京图书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陈军教授应邀为大家作了题为“文化经典诗经的魅力”的精彩学术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语言学院院长许巧仙教授主持讲座,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陈军教授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模式和行为方式。《诗经》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我国古代诗歌开端之作。它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300多篇诗歌,在内容上分《风》《雅》《颂》三部分。接着陈军教授分别从“穿越时空的精灵——词汇”“鲜活的人文画卷——题材”“丰富的生活积淀——思想”三个方面,援引大量诗文实例,逐一详解重点词句,揭示了《诗经》中所蕴含的古人丰富的精神世界。无论是爱情之思、劳役之苦、还是思乡之痛,每一首诗歌都是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人们最根本的内心感受,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极高的文学价值。陈军教授希望大家从《诗经》中汲取力量之源,走进经典、成就人生。

南京图书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陈军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旁征博引,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提升了师生们的文学素养,增强了文化认同,将经典文化融入生活,在生活中感悟经典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