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华干林做客博爱大讲堂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361

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华干林做客博爱大讲堂

12月2日是我校建校三十八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教授、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干林教授做客“博爱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文化自信与人文素养培育》的学术报告。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现场

华干林教授指出,坚强的文化自信和充沛的人文素养是人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他引经据典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重视人文素养的培养,解读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关怀与精神世界。华教授从人文素养的知识构成和行为构成两方面谈了如何培育人文素养。他通过苏轼、郑板桥等历史文化名人的经历告诉大家,要培育自己的人文素养,在知识领域要知晓历史文化常识,具备艺术审美情趣以及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在行为方面要遵纪守法、友善宽容、怀义担当、知耻知足,知行合一方能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最后,华教授希望大家多读经典、涵养气象、厚积薄发、早日成才。 


华干林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整场讲座立意高屋建瓴、内容深闳优美,既增进了广大师生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素养,也很好激发了大家阅读、学习、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动力,对于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