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大讲堂隆重开讲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先生开启首场报告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361

博爱大讲堂隆重开讲

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先生开启首场报告

9月21日下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新中国第一个文学博士、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莫砺锋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博爱大讲堂。作为开篇之讲,莫砺锋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文学与人生—以唐诗宋词为中心”的精彩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俞锋主持报告会,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现场



莫砺锋教授开启博爱大讲堂首场报告 


党委书记俞锋主持报告会

莫砺锋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他知青下乡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他与唐诗宋词结缘的过往,他认为是文学滋养了他的性情、人格以及精神。莫教授向大家娓娓道来人生与唐诗宋词相遇的三个层面。第一层面,莫砺锋教授以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李煜的《破阵子》等诗词来描述现代人的境遇,让人从诗词中产生共鸣,把平凡的生活文学化,让大家学会感悟诗意生活;第二个层面,莫砺锋教授用李白的“月下独酌四首·其一”等诗词,阐述从诗词中理解生活、欣赏生活,构建精神家园,通过歌颂人间情谊,来获得生活的幸福感、美感、诗意。第三个层面是唐诗宋词给人最大的益处,是人生观上的启发,提升人生境界。莫砺锋教授用苏轼的人生经历和其作品,阐述屡遇艰危而不悔,身处逆境而泰然的人生态度。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在场的师生聚精会神,都被莫砺锋教授饱含人生哲理的语言所吸引、所感染。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报告结束时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俞锋为莫砺锋教授颁发了聘书。讲座在几百名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师生与莫砺锋教授现场互动


报告会现场

博爱大讲堂是学校为进一步浓厚校园学术氛围、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师生人文科学素养而专门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促进学术交流、繁荣学术文化,进而提高我校“博爱塑魂”的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水平,推动校园文明建设。博爱大讲堂由科研处牵头,会同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及教育科学学院共同承办。此次博爱大讲堂的首场报告,营造了浓厚学术氛围,提升了师生的人文素养,推动了我校博爱文化的建设。“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