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围绕融合教育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667

科研处围绕融合教育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为进一步繁荣校园学术氛围,加强教师队伍的学术交流,1218日下午,由科研处组织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沙龙区举行。这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是融合教育,这也是科研处拟定的融合教育主题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一场。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的李拉博士主讲,题目为“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的性质与方向”。李拉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围绕当代融合教育的发展,将融合教育改革的性质归结为三个方面:融合教育的理念变革、融合教育的制度变革以及融合教育的实践变革。其中,理念的变革是前提,制度的变革是保障,实践的变革是根本。当代融合教育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理念、制度与实践的整体变革。

李拉博士结合自身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对当代融合教育改革性质的分析,激发了与会专家与教师的热烈讨论。大家依次发言,对当前融合教育改革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包括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关系、学前融合教育的推进、高等融合教育的实施、自闭症儿童融合的困境等方面各抒己见,分享研究经验,同时也使研究与实践中的一些困惑与问题逐渐凝聚和澄清。

王兵处长了主持这次学术沙龙,并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这次以融合教育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也是科研处拟定的系列沙龙活动之一。科研处还将继续聚焦融合教育及其它学术主题,持续展开学术沙龙活动,以引领教师形成研究合力,进而为打造学术团队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