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李永康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665

我校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

19日下午,为推进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在实验实训大楼201会议室我校邀请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汪桥红来我校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兵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及社科类教授、博士、科研骨干等30余位教师听取了报告。

汪主任从多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评审组织工作经验出发,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评审等各个环节作了全面的阐述。首先,汪主任主要围绕创新主题做了深入阐释,从研究选题、内容、方法、话语体系几个方面总结了创新的要点。其次,汪主任就如何选题、申报及成功立项的技巧做了阐述,对项目申报书提出了四好要求:第一选题要好,即选题要把握好切入点,将个人特长与国家需求热点问题完美契合;第二论证要好,即立意要高、表达合理、思路清晰、图表恰当;第三研究基础要好,即要有相关的研究成果或具备相当的研究能力;第四设计要好,即申报书应设计规范、条理清晰。然后,汪主任还对近两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热点进行了解读,特别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视角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结合近年成功的申报活页样本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汪主任一一耐心回答,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做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学校从20197月起就开始谋划,发布了2020年国家级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先后完成了宣传发动,提交选题;汇总选题,集中辅导;凝练观点,做好论证;专家指导与完善。与此同时,积极推进1+1辅导计划,开展多场次项目申报辅导和专家论证会等活动,以此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