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启动仪式 暨共创共享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蔡翮飞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635


1130日上午,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共创共享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实验实训大楼203会议室隆重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江苏省老龄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卫健委原巡视员何小鹏、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启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的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江苏共享基地的部分专家和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由我校科研处长王兵教授主持。

首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姜玉泉指出,共享发展是关乎社会文明和谐、关乎每个家庭、每个公民的大事,同时也是促进包括8500万残疾人、2亿多6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需要人群,实现融合发展、共享小康社会福祉的重要举措。随后,姜玉泉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科研优势,他表示,江苏省共享发展研究基地是整合校内外优质科研资源而搭建的跨学科、跨地域、跨部门省级决策咨询研究的高端智库平台,它的申报成功将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极大促进我校公共管理等相关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增进学校与省内外高校、政府机构、学术机构的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通过咨政育人更好地服务于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聚全校之力,在政策、人力、财力与物力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大投入,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为江苏省委、省政府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智力支持、政策服务和学术引导,为共创共享发展助推助力,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南京特师的智慧和力量。


接着,省社科联副主席尚庆飞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新增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通知》文件。刘德海、何小鹏、姜玉泉等领导共同为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揭牌。刘德海为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杨会良教授、陈功教授、何小鹏副会长颁发聘书。


省老龄协会副会长何小鹏代表江苏省老龄协会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在江苏省低收入人口中残疾人占到五分之一,而人口老龄化是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将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全领域、社会建设的各环节、社会文化的多方面乃至国家的综合实力产生深远的影响,全面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包括关注残疾人群体,实行共同富裕、共同小康。他表示,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的成立将聚焦共享发展的主题,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来选择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现实和理论问题开展研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从成立之初坚持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服务,具有很高的办学水平和雄厚的研究力量,江苏省老龄协会作为共建部门必将大力协助支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共同推进共享发展研究,努力建成高水平、有影响的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揭牌仪式上,省社科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基地的启动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省社科联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本次新增研究基地,是省社科联根据中央最新精神与时俱进、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他殷切希望,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大坐标,开展大合作,充分利用北京高校优质资源和省直部门支持,紧扣时代特色,开展实践回应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地要在新时代、新要求的大背景下,以空间大尺度、时空大跨度以及智能大数据的研究视野推动研究工作,打造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的品牌,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江苏新蓝图、“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新要求谱写新篇章。



启动仪式结束后,“共创共享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常晓茗主持研讨会。研讨会上,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教授首先详细汇报了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建设方案,接着,来自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太军、中国教育学会经济学分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志民、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开轶、南京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曹孟勤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教授等专家学者,纷纷祝贺共享发展基地的成立,一致认为研究基地建设意义重大,并对研究基地的建设目标与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接着,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式治理的目标与结构、“一带一路”高等教育融入与中外思维模式相鉴、基层协商民主的制度认同、共生与共享的统一性、名校办分校的学区房溢价的升学效应与声望效应等问题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演讲,奉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也为共创共享赋能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据悉,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是省社科联今年批准新增的10个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之一。该基地由我校联合北京大学人口所、江苏省老龄协会与江苏省残联残疾人事业研究会,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交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而搭建的决策咨询研究高端新型智库平台。基地将服务我省战略大局,集中省内外研究力量,聚焦“残老共享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残障权利与基本公共服务研究”“乡村振兴与城乡公共资源共享研究”“大数据与残疾人融合发展研究”等方面,为江苏共创共享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和重要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