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锡教授讲座:学问之道——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及其基本路数

发布者:周东升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528

王小锡教授讲座:学问之道——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及其基本路数

522日下午,由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特师科研讲坛(四)在博雅楼成功举行。本次科研讲坛主讲人是国内知名学者南京师范大学王小锡教授、哲学博士、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马工程”重点教材《伦理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编写专家组主要成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副会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经济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江苏省伦理学会执行会长。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出席,科研处周东生副处长主持,学校40多位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小锡教授结合个人的学术研究实践,从何为学术、学术的类型、学术研究的基础、学术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谈心得、举例证。从学术的本质、学术研究依据、学术研究主体三方面阐明何谓学术;列举了开拓创新型、归纳演绎建构型、诠释型、应用型、考证型、阅读分析型、批判商榷争辩型、比较分析型、社会调查研究型、综合型等研究类型,让听者感觉到其中的某种研究类型就是自己的特长强项,学术研究离我们很近;学问无止境、学术无定式、学者无模式,做学问要有宽厚的学术基础、明确的研究方向、最高最新学术平台、系统全面的考察方法、紧扣社会生活实际问题等。整场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结构严谨、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对老师们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有很大启发作用。讲座在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