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莱里耶维奇教授讲座:俄罗斯残疾儿童和残疾人教育体系

发布者:周东升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560

瓦莱里耶维奇教授讲座:俄罗斯残疾儿童和残疾人教育体系

1210日下午,特师科研讲坛(二)在博韵楼110音乐厅成功举行。本次科研讲坛邀请到了俄罗斯特殊教育专家克柳科夫·格奥尔吉·瓦莱里耶维奇教授。瓦莱里耶维奇教授创立了俄罗斯第一所私立残疾儿童寄宿学校,现任莫斯科州国立大学首席校长顾问、莫斯科州残疾儿童工作专家协会会长、残疾儿童教师联盟会长等职务。此次讲坛由科研处许巧仙处长主持,特殊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瓦莱里耶维奇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俄罗斯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现状与残疾人教育体系的设置。目前俄罗斯联邦有501367名残疾儿童在普通教育组织中参加学习,残疾儿童接受普通教育有国家联邦标准,接受特殊教育也有教育和科学部颁布的法令可以遵循。俄罗斯残疾人教育体系涵盖早期教育、学龄前教育、小学教育、基础教育、中等教育、补充教育、中级职业教育、高级职业教育以及补充性职业教育等内容。讲座还重点解读了俄罗斯的特殊教育原则,特别是基于维果茨基的儿童“近侧发展区”的理念而提出的乐观教育原则。讲座互动环节,瓦莱里耶维奇教授和老师及同学们就残疾接受普通教育的国家标准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