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科研工作大会

发布者:周东升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852

我校召开2018年科研工作大会

1128日下午,我校召开2018年科研工作大会。全体在宁校领导、中层干部、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博士、在读博士、教研室主任、科研秘书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陈克军主持会议。

副校长姜玉泉作题为“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推动科研工作上新台阶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我校已全面完成2016年科研工作大会上提出的目标,在研究基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及其获奖方面都实现了更高层次的突破,但是当前科研工作在高水平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队伍建设、重点建设学科与重点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未来科研工作将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建立以科研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精准科研服务,激励教师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顺利通过“三评估一认证“。

校长凌迎兵在讲话中对过去两年大家在科研与学科建设上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未来两年的科研目标和实施路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形成南京特师品牌。要通过成果要报、政策建议、领导批示等形式推进成果转化,把特殊教育、残疾人事业、盲文手语三个主题的发展报告和指数打造成智库建设的载体。二要高质量完成在研科研项目,争取国内外顶级期刊的突破;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突破。三要创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通过创建中俄特殊教育联盟和建设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际特殊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四要按期完成好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建设实验室建设任务。在实施路径上,要依据跨学科支撑、强化一级学科基础,彰显二级学科属性;要培养兴趣、瞄准需求,做真研究;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科研氛围。最后凌校长强调,科研是本科院校的基本职能之一,科研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科研是教师成长的必要过程,科研过程中要注重教书育人,把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教学中。希望全校科研人员共同努力,实现新的目标,为南京特师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上表彰了特殊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和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三个科研管理先进集体、4个科研管理先进个人和获批国家基金的7个项目负责人。科研管理先进集体代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谈秀菁,先进个人代表科研秘书丁雯,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代表王辉教授和夏宝妹博士,人事处处长李丽和科研处处长许巧仙做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俞锋在总结讲话时,对我校两年来取得的科研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教学是中心,科研是龙头,要以科研支撑和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抓科研促教学、促服务、促创新、促交流,从而达到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目的。对如何做好学校科研工作,俞书记强调三点:一是要坚持四个导向,做到四个找准。坚持发展导向,找准学科定位;坚持特色导向,找准主攻方向;坚持需求导向,找准团队差距;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科研方向。二是要坚持特色发展,推动两个转变。充分发挥特殊教育优势,做强特殊教育,做大康复教育,做亮融合教育,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要推动科研从偏重数量到兼顾数量与质量,到以质量和创新导向的转变,推动单兵作战过多向团队协作为主的转变。三是要发挥科研作用,确保三个结合。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坚持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俞书记强调,我校科研人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要对特殊教育、残疾人事业研究有使命担当,要有甘于寂寞的心态,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支撑。(文/许巧仙  /袁姝 杨黎珍)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俞锋讲话


校长凌迎兵讲话


党委副书记王王立新宣读表彰决定


副校长姜玉泉作主题报告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获奖代表发言


科研项目负责人代表发言


部门代表发言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