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者:周东升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961

我校“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1819号),我校凌迎兵教授主持申报的“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次全省共遴选出重点研究基地20家,重点建设基地20家。

我国有近四千万聋人和盲人,盲文和手语是他们认识世界、进行社会交流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建立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是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幸福生活的需要,也是促进盲文手语研究、开展相关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需要。这些年来,我校十分重视盲文手语的研究,形成了研究团队优势,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这些研究不仅深化了对盲文手语的认识,而且在促进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以及在盲文手语学科建设上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我国首个“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智库”、“信息库”、“人才库”。研究院从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国家特色语言发展的全局高度,确立了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一是通过手语盲文及政策研究,为国家手语盲文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咨询建议。二是通过语言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协作的研究方式,开展中国盲文手语的基础理论研究。三是开展盲文手语的规范化研究和推广服务,致力于盲文手语的数据平台建设、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四是以基地为平台,培养高水平的手语盲文相关专业人才和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研究院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加快盲文手语的规范化和推广应用,促进残疾人无障碍参与社会生活,享受平等受教育权利,从而提升社会文明与进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