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特邀中小学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评审会暨研讨会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903

1114-16日,全国特邀中小学生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评审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分会和特殊教育统计研究会联合主办,共青团中央未来网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许亦频,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统计研究会主任委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迎兵教授,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分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勇教授到会讲话,会议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杨青主持。我校李京龙教授、许巧仙教授受邀担任评审专家。

凌迎兵校长对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将特殊教育学校作为一个特别系列参与比赛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共有2080所特殊教育学校,特校学生能够和普校学生一起开展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办好特殊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本科师范院校,有责任也有能力组织好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这样的活动。从今年的活动情况来看,学生参与度较高,参赛作品质量也较高,可以用统一标准评审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作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小学生统计图表设计创意活动是融合统计、美学及创意的活动,对于提高我国中小学生学习统计知识、熟悉统计概念和统计指标、提高统计素养乃至提升中国统计教育水平具有深远意义。本次活动开创性地增设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参赛类别,不仅体现了对残障学生的关注,更是对办好特殊教育的积极探索,该活动将成为残障学生与健全学生共同学习统计基本知识的课堂、展示统计能力和美术才华的平台,相互交流缔结友谊的桥梁。专家们还就今后以“残障”“特殊教育”为主题,结合统计科学与艺术创作、进一步扩大特殊教育、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经过评审专家分组初评、复评、终评以及全体评审专家合议,来自江苏省、陕西省、吉林省、山东省、安徽省、湖南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区16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视障、 听障、智障和自闭症学生的159件作品获奖,其中小学个人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6名;中学个人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38名;团体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7名。获奖作品多数从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实际生活出发,有学生喜爱的课程、旅游景点、课余时间分配的统计、有对特校学生识字率、不同残疾类别学生数量、全国高等院校残疾人录取率的统计,也有对传统文化及山水风景的喜爱人数的统计等。

1125日下午将在北京宋庆龄青少年中心举办获奖作品颁奖典礼,随后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作品将公开巡展并出版。(许巧仙 李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