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专题培训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620

为宣传落实中央、省内和学校的科研经费管理新政策,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报销使用流程,使我校各项目组负责人形成合理、合规、合法使用科研经费的良好习惯,提高经费使用效率,927日下午,科研处联合财务处在博远楼206开展了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专题培训。校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负责人、二级单位科研秘书、部分中青年教师等六十余人参加了培训。

科研处许巧仙处长首先介绍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专题培训的目的和内容安排,强调了开展培训的重要意义,希望项目负责人、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熟悉和掌握我校科研财经管理制度。科研处李永康科长从科研项目经费类型、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科研项目经费报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五个方面内容对新颁布的管理办法进行讲解,并就科研项目预算和使用中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以及绩效、劳务费的支出范围,以及差旅费、会议费的管理、经费预算的调整审批、经费的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等进行了详细地解读。财务处核算管理科科长陈晨详细解释了各支出经济分类对应的科研项目支出内容,特别是科研项目常用的经济科目;从财务的角度介绍了报销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财务处招投标采购科科长盛洁介绍了科研设备的采购流程和注意事项。

培训结束后,多数项目负责人认为此类科研技能培训很有必要,有助于解决如何使用科研项目经费的实际问题,希冀今后能够多渠道指导项目负责人科学地编制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和合理使用科研项目经费。